你若撒野,今生我把酒奉陪

入门做产品:产品那些事之产品规划篇

小小小玫瑰:

      转行做产品至今3个月的时间,这段时间里除了认真做好工作外,还在努力的思考如何让自身的产品逻辑和思路更加的清晰和正确,亦或许就是别人所谓的产品sence。我个人一直推崇产品sence是在实践过程中慢慢积累的,并且在一次次的失败中逐步感悟到的。有人说有些东西是靠天赋的,我自己本身是个没什么天赋的孩子,所以我更相信勤能补拙。当然,我看到过那些没怎么接触过互联网,没怎么接触过产品的人,同样可以找一个不错的产品岗位拿一份不错的工资,如果你觉得你会是这样的其中之一,那我想你并不需要继续往下看了。因为我的总结没有高大上的干货,是给像我一样在追寻的新人一点感触。

      我曾经做过2年的运营,1年的产品(我当时所在的公司属外包类型,帮运营商和政府单位做些项目,虽然公司给我的定位是产品经理,但我个人一直偏执的认为自己是在做项目),所以对产品的流程、基本的沟通协调以及基本的互联网认知没啥大问题。

多场景、多方位、多角度思考才能确保产品的基础性

      做产品的同学一般从最基础的产品规划起步,包括demo、PRD、开发排期等等,用到的基本工具AXURE、word、execl、MindManager、visio。

产品逻辑的多面性

      对新手来说很可能出现产品逻辑的问题,例如:产品规划完之后缺少入口、缺少着陆页;产品功能规划完之后发现功能逻辑不对。这些问题我都犯过,我做过活动策划、做过网站改版、做过APP产品,但是依然出现了这种低级错误,为什么?。总结了下原因的几大点:

  • 产品业务的熟悉度

       对新业务的不熟悉,导致产品各种低级逻辑问题。我当时的情况是刚到新单位就马上开始改版,对行业以及公司业务各种不熟悉。老大给了5天左右时间画DEMO,基本没给时间写PRD,对业务的重度不熟悉加上时间的紧迫,我这种临场发挥总能出各种状况的人,当时就出现了很多低级错误。

 

  • 团队的配合度

      当时,团队的流程非常混乱,在前期都是直接由部门老大指挥,没有严格意义上的产品流程,设计、前端、开发也是习惯了按照自己的思维逻辑去设计开发。所以,当时策划改版时,团队流程很乱,运转不通畅,有的甚至到了测试期,发现不对,又流转回设计开始重做。


总结心得:

  • 整体逻辑

    理清整体逻辑思路,对照页面,每一个可点击的区域是如何操作的、链接到哪里、链接的页面是新页面还是原有页面,自己整理一份页面逻辑间的交互,确保每个页面都有入口和着陆页。从逻辑层面而言,任何一个页面都可以直接到达网站的任何其它页面。

  • 细节逻辑

    每一个细节图标或者按钮,点击之后的操作是如何,展现给用户的是什么。做规划时要考虑每一个细小点的功能、逻辑、用途、目的,对照demo或者设计稿一个个去做,不然新人会非常容易出现遗漏的问题。

    比如:页面筛选或者排序功能时,用户进行筛选排序操作后,如何回到默认的状态。价格的筛选区间:0-100,100-200,这时候如果你没有设置代表默认的全部筛选区间,用户就将无法回到默认状况。

    又比如:日志转载功能,用户转载同一篇日志有没有限制,如果没有限制,用户一直重复转载同一篇日志出现的极端状况是什么?对产品是否有影响?不断重复转载的意义是什么?如果是有限制,限制多少?限制后,如何告诉用户已经对这篇日志进行过转载,不能继续转载操作。

    面对这个功能,我特意去观察了QQ空间的日志转载功能,我最后的结论是同一篇日志用户转载1次,转载后,状态改为已转载状态,不能点击。为什么这么做?用户重复转载同一篇日志的目的是什么?转载的目的:1、用户觉得日志很赞想转载方便自己查看2、分享给我的好友,让好友也能看到。重复转载可能出现的情况:1、用户忘记曾经转载过这篇文章 2、用户恶搞(这是完全没有意义的需求)如果是用户忘记曾经转载再次重复转载同一篇文章,我们只需要明确告诉用户已经转载过就可以了。

  • 关联逻辑

      一个产品的很多功能都是有关联性的,不可能独立存在。例如淘宝的收藏宝贝、收藏优惠券,宝贝下架或者优惠券过期,在你的收藏夹内一定会有所体现。

      例如:日志收藏功能,用户间可以互相收藏日志,那么当日志作者删除日志后,收藏的日志该怎么办?当时我们的操作方式是:用户收藏日志后,点击日志依然是去原有的收藏地址查看详细内容,那么当详细内容被删后,我们只能友好的告诉用户“您的好友已经删除了这篇日志,您是不是要删除这个收藏”。我不知道这种方式是不是最好的解决方式,但对于我们当时的状况来说,这个是最快的最省成本的解决方案。QQ空间的收藏功能直接是将收藏的内容转化成自己的内容,在自己的收藏界面查看,不管用户是否删除,都可以看到收藏的内容。


用户角色的多场景

       产品需要换位思考让每个阶段的目标用户都清楚的知道你规划的功能如何使用,你的栏目名称是什么意思,你的排名依据是什么,使用网站能有什么好处等等。

      其次,按照用户是否网站会员可以分为:浏览者、会员,如果有的网站划分细致,会员又分很多的等级。你要思考不同等级会员展现的内容是否相同,不同等级的会员是否有哪些特权,权限有什么不同。权限这个最明显的就是论坛,分管理员、版主、副版主、普通用户等;有的网站还对用户权限有时间控制,注册多久可以发帖、回帖,或者积分达到多少可以发主题帖等等。这个要根据自身产品的情况,去分析不同等级、不同权限展现的不同。

      如果你的产品是个社交产品,很多时候会有个人主页,这时你还需要注意,你自己看自己的个人主页和别人看你的个人主页有何不同,有没有涉及到用户隐私问题。

 

内容呈现的多方位

      有时候我们产品规划会过于理想化的设计,但现实往往不是这样的。页面上的内容会出现多种状况:内容为空、内容正常、内容溢出(完全饱和或者内容超过可展示区域)。这个时候,最好让设计师尝试页面达到各种极致的情况。

 

用户操作行为的多状况

      用户永远不会按照你理想的状态去操作。即使你明确告诉用户,这个输入框里最多可以输入多少文字、最少输入多少文字,但用户往往会忽略,所以在用户操作时,需要进一步提示用户操作的标准和要求。

      当用户正常操作时,给用户正确的指引;当用户出现错误操作时,提示用户错误的原因在哪里,需要如何改正;当出现异常操作时,保存用户的操作方便用户继续操作。例如:电脑忽然关机、死机、浏览器无响应等等状况。如果是APP,还会出现程序被打断、程序无响应等状况。


产品信息数据来源的可控性

      产品展现出来的数据该如何更加高效、高视觉的展现给用户呢?对于网站首页、频道首页,很多时候会采取人工更新推荐来确保内容。这个时候,作为产品需要清楚哪些地方需要后台进行推荐,后台推荐时需要输入哪些信息字段、后台需要进行哪些操作。有些可以直接调用的数据,作为产品要清楚调取数据的规则是什么?调取的数量是多少?

      但是,如果每个页面、每个地方都需要人工控制,产品的成本就会变得很高。对于UGC产品而言,控制产品的信息数据更为重要。大量垃圾信息怎么办?敏感字符怎么处理?信息安全性怎么处理?所以即使是用户产生的内容,我们也要做好把控管理。

      最后,如果你的产品是电商产品会牵涉到用户的直接利益,在用户前台展现具体明细外,请务必在你的后台做好每一条用户直接与金额相挂钩的每一条操作明细记录,收入开支明细、操作时间、操作功能、扣除金额等等。以防用户产生质疑时,直接找到根本原因,为你的产品服务做好保障。


PRD文档的详尽和细致

      写PRD时,如何确保详尽细致的把功能描述清楚?这里的详尽是相对而言,因为再好的文档也没有沟通来的直接和明白,每个人的理解有差异,每个人对细致的定义同样也有差异,作为产品需要用简单的文字将功能描述清楚,并让你的团队成员可以理解。

      有个同行告诉过我,这样的一句话,“每写一个功能,问问为什么要这么做,可能这里会发生什么”,来确保自己在PRD上不会有所遗漏。产品需要保证页面上所有的功能都进行说明,哪怕是一个简单的地址链接。明确告诉你的团队成员,功能操作者(登录用户、权限、浏览者等)、某个功能有哪些元素组成、输入元素是什么(前置条件)、输出元素是什么(后置条件)、输入约束有哪些、操作限制是什么、输出约束是什么(规则)、各种提示(操作正确、操作错误、操作异常)、各种状况(内容为空、内容移出)。甚至还会要求直接输入开发者和完成日期,确保整个产品进度的核对和把控。其次,描述的时候一定要精准,例如页面展示多少条信息、内容排序的默认规则是什么,如果你写的不明确,技术往往会范糊涂。



PS:本博客纯碎自我成长的一些感触和总结,请勿随便转载


评论
热度(11)

© chaiyinggg | Powered by LOFTER